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服务» 信息素质教育

信息素质教育

为培养图书馆读者的信息意识、信息能力和信息道德,帮助读者有效使用图书馆及文献信息资源,图书馆通过开设文献检索课、举办新生入馆教育和“每周一讲”培训讲座等形式开展信息素质教育工作。

1.文献检索课

"文献检索" 课程是根据教育部若干文件的精神开设的信息素质教育基础课程,是以图书馆学、情报学为理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手段的一门科学方法课。

2.新生入馆教育

为了更好地帮助新同学尽快了解图书馆布局、熟悉图书馆资源、服务及其利用方法,图书馆每年在新生入学后通过播放入馆教育视频及参观图书馆等形式开展新生入馆教育。

3.“每周一讲”培训讲座

为了满足全校各院系师生在教学、科研和学习的过程中对查询与利用专业信息的个性化需求,本馆开设“每周一讲”定期专题培训讲座向院系师生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个性化的专场培训。具体安排见下表。

4.不定期培训

除日常定期专题讲座外,图书馆会根据读者需求、预约,确定讲座内容和时间,开展不定期走入院系的专题讲座。图书馆还会联系数据库商不定期到图书馆开办数据库讲座,介绍各个数据库的使用技巧、特色和新增功能等内容,具体举办的时间、地点会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书馆主页发布等形式提前通知。

地址:南校区图书馆一层129室

电话:87080134

附件:

2017年春季图书馆《每周一讲》安排表

2017年秋季图书馆《每周一讲》安排表

2018年春季图书馆《每周一讲》安排表

2018年秋季图书馆《每周一讲》安排表

2019年春季图书馆《每周一讲》安排表

2019年秋季图书馆《每周一讲》安排表

2020年春季图书馆《每周一讲》安排表

2021年春季图书馆《每周一讲》安排表

2022年春季图书馆《每周一讲》安排表

供稿:钟云志 来源:信息咨询部 编辑:王最 更新时间:2023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