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源» 特色资源

特色资源

为适应学校办学特色和现代图书馆发展的需要,我馆一直注重特色文献资源收藏,特别是近几年着力打造特色文献资源建设,在发掘现有馆藏特色的基础上,不断补充和完善特色文献。

一、特藏纸本资源

1.古籍文献

简介:收藏线装古籍3万余册,其中珍贵文献1.2万种,国家级善本文献20余种,收藏的古农书达280余种,重要农书均有收藏,居中国农林院校之首,是国内四大农业历史文献收藏中心之一。西北地区地方志、陕西省诸县县志均有收藏。

2.民国籍粹(又名民国集萃)

简介:民国时期,思想文化大放异彩,学术兴盛,方法创新,而民国文献为该时期思想文化的最集中体现,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为了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馆藏文献资源的层次,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我馆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精选了民国时期各类学术图书10109种,基本上反映了我国民国时期学术图书出版的总体水平状况。该文集的收藏,对优化馆藏资源结构,提升馆藏文献的质量和保障水平,构建科学合理的馆藏资源体系起到重要作用。

书目内容详见附件1—特藏目录之一《民国籍粹》

3.水文气象图书资料

简介:我馆收藏的水文资料多以黄河与长江流域资料为主,主要包括1877- 1990年国内各大流域水文年鉴、观测资料、实验资料823册以及地区性气象资料226册,其中黄河流域水文资料(1919-1990年)相对较全,有284册。另外,水建学院目前新购置了20余册以渭河流域为主的水文资料。具体存放地点及使用办法请与水建学院办公室老师联系。

附件:馆藏水文气象资料目录,详见附件2—特藏目录之二《水文气象图书资料》

4.地方志

简介:地方志是志书及与其有关的方志机构、方志编纂、方志工作、方志事业、方志文化等事项或活动的总称。地方志记载的范围虽限于一个区域单位,但其内容却极为广泛。既记自然、地理,又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还记社会风土人情、人物,不仅是有关自然科学的“博物之书”,而且是一地社会科学的“一方之全书”。在现代,地方志被誉为“地方百科全书”。地方志具有“资治、教化、存史”三大功能。我馆收藏地方志有1885种,西北五省共计977种,其中陕西省有599种,甘肃省170种,新疆109种,青海65种,宁夏34种。陕西省古方志达上百种,较为知名的方志如北宋时期《長安志》、明清时期《陕西通志》、《中国地方志集成陕西府县志辑》,民国时期《续修陕西省通志稿》、《宝鸡县志》、《临潼县志》等。

书目内容详见附件3—特藏目录之三《地方志》

5. 植物志

简介:植物志是记载某个国家或某一地区植物种类(植物区系)的分类学专著,具体包括植物名称(学名、通用名和别名)、文献出处、形态特征、产地、生态习性、地理分布、经济意义等,并有分科、分属和分种检索表,科、属说明和插图等。它是国家或地区植物的基础性科学资料和总信息库,在植物分类鉴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馆收藏植物志共有450种。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植物志》历经四代植物学家80多年的研究,是世界上最大的植物志。全套志书包括80卷126册,是关于中国植物分类最全面的权威科学巨著,是中国植物物种的户口簿。为工农业生产、科研、教学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提供科学的知识和依据。

书目内容详见附件4—特藏目录之四《植物志》。

6. 动物志

简介:记载某个国家或某一地区动物种类(动物区系)的分类学专著。具体包括各种动物的分类介绍,分布地区,生物学习性及特征。动物志是国家或地区动物的基础性科学资料和总信息库,在动物分类鉴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馆收藏动物志共有197种。其中《中国动物志》是有史以来首次摸清我国动物资源家底的一项系统工程,是反映我国动物分类区系研究工作成果的系列专著;是进一步研究物种多样性、探讨物种演化和系统发育的奠基石,是动物资源开发利用、有害物种控制、濒危物种保护的理论根据,为正确处理人和动物的关系、制定解决人口和环境问题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书目内容详见附件5—特藏目录之五《动物志》。

7.学位论文

截止2021年10月22日,我馆共计收藏有2000年合校以来纸本博硕士学位论文27659册,读者可以在南校区图书馆四楼东南角阅览室查阅印刷版学位论文全文。

8.馆藏 50年以上外文期刊

自建馆以来,我馆就非常重视外文期刊建设工作,现已形成一批具有明显我校学科特色的外文过刊资源。截至目前,馆藏年数大于50年的期刊种类有56种,其中生物学期刊有28种、农业科学有15种。

详情请查看附件6—馆藏50年以上外刊目录

以上特藏纸本资源都可以通过馆藏opac目录系统进行查询,并可在周一至周五正常白班时间到馆查阅。

二、特色数据库资源

1.古籍文献收藏数据库

现收藏线装古籍3万余册,各类珍贵文献1.2万余种。收藏有《玉海》元刊明国子监递修重印本,《明纪事本末》清初刻本等20余种国家级善本文献。重要的农书均有收藏,藏有古农书280余种,居全国农林院校之首,是国内四大农业历史文献收藏中心之一,其中以明平露堂刻本《农政全书》在全国影响最大。

2.民国刊物全文数据库

我校始建于1934年,图书馆收藏有大量民国时期文献,其中民国时期刊物500多种。这些文献见证了我校民国期间办学历程,现在仍是研究我国民国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文献。由于已经刊印几十年,这些文献现已酸化、老化、霉蚀比较严重,翻看查阅非常不便。为充分利用和保护这些镇馆文献,我馆在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支持下,2017年馆藏民国文献数字化(一期)首先对馆藏的111种民国时期刊物进行了数字化扫描、著录标引,做成了能够检索和全文浏览的电子期刊,供全校师生在校园网内检索、浏览阅读。该库总计收藏数据13315条,包括的主要文献类型有:期刊、报告、报纸、内部资料等。

3.水文气象数据库

包含两个子库,分别是:a.特征值统计表子库。主要包含《黄河流域水文资料》以及《长江流域水文资料》各站点历年不同水文要素实测资料表及部分黄河-长江流域的特征值统计表。b. 全文电子书子库。以黄河与长江流域水文气象资料为主,包括1877-1990年国内各大流域水文资料共计823册,以及地区性气象资料226册等电子书。

4.黄土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由我校水保所信息技术部建设完成,与我馆共享数据。数据资源涵盖全国、黄土高原、重点研究区三个空间尺度的基础地理、生态环境等六大类共883个数据集,时间跨越1840- 2017年。形成了国内最大,最权威的黄土高原区域的特色数据产品。

(供稿:祝红艺 罗红彬 来源:文献资源建设部 编辑:王最 更新时间:2021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