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服务»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中心成立于2019年(校人事发[2019]375号),依托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N04),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单位(2017获批),2020年获批教育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颁发的“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资质。中心挂靠图书馆,围绕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中心现有校内专兼职工作人员18人,均持有知识产权服务、科技查新等相关专业资质,其中高级职称7人,硕士及以上学位13人;人员专业背景有农学、园艺、林学、畜牧兽医等农业学科及图书情报、英语专业学科,基本涵盖了我校主要学科,为保质保量完成所有涉农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提供了人员保障。

2e76e1385da44b879173931d85a27eac.png

25922ba37b974d01bfc896917882c0d0.png

d40e14cb804144c3971a2bbcb614f30e.png

4578cda879494fcda5e32d1fd7fce66a.png

服务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寒暑假、节假日参见图书馆通知)

上午: 8: 00——11: 30 下午: 14: 30——18: 00 (夏季)

上午: 8: 00——11: 30 下午: 14: 00——17: 30 (冬季)

办公地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图书馆(南馆)三楼 学科信息服务部

联系人:马老师 南馆301办公室

联系电话:87080133

Email: 1446162523@qq.com

二、服务内容

中心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丰富的信息资源及强大的智力资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地方经济与科技发展提供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等信息服务。

1.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

根据不同用户需求,开展多样化知识产权素养教育,并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培训和信息素养课教学,普及专利信息基本知识、专利资源及检索方法、专利申请与分析利用和专利侵权防范等,启迪科技创新,培养创新人才。

2.专利咨询与检索

依托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N04),提供专利申请前的咨询与检索,专利有效性检索以及在项目立项和奖项申报时的技术成果检索分析。

3.专利分析

根据用户需求对专利信息进行综合调研,出具分析评议报告。

定题专利分析:根据委托人的研究成果,检索技术领域内的相似专利,梳理委托人现有专利的法律状态,整理尚可申请专利的技术方案,开发转化其中高强度专利。

技术竞争力分析:对特定行业的单一技术领域进行专利检索和分析,也可为学科、课题组提供机构/团队/特定发明人竞争力分析服务。

三、工作流程

1.委托

委托人根据项目要求填写委托申请单(见页面底端附件),向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提交专利信息服务的委托申请。

2.受理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初步确定委托项目是否属于专利信息服务范围,判断委托人提出的专利信息服务要求能否实现,确定是否受理。

3.实施

根据委托内容,确定分析目标,组建团队,并与用户沟通确定检索策略进行检索、分析,完成项目报告,按约定提交分析报告与附件,同时提交管理员归档保存。

四、已完成报告

269a8258f6054b6eba05bf5d06f1a054.png

02c6b5d795844856975aed92f3e88d10.png

5218fb444b5343d283c41e6ff294016a.png

五、规章制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规章制度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立足学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需求,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相关工作。

第二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挂靠在校图书馆,中心主任由图书馆馆长兼任,负责中心的岗位设置、资源建设和服务监督。

第三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与科技查新工作站、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实行一体化管理。信息咨询部主任负责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与服务。

第四条、服务中心接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图书馆的行政领导。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图书馆为服务中心提供必要的场地、人力资源、文献资源和设备。图书馆支持服务中心人员的业务培训,提供高性能的计算机、打印机与网络环境,购置与知识产权密切相关的文献资源。

第二章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人员管理

第五条、中心设置三名以上专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岗位,八名以上兼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岗位。

第六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人员任职条件:

1.熟悉专利检索分析相关理论知识,具有较高理论水平、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2.获得教育部或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颁发或认证的相关资质证书,包括教育部科技查新员、教育部科技查新审核员、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及高校专利信息分析实务研修班结业证书等。

3.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良好的信息检索和分析能力。

4.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5.本科(含)以上学历。

第七条、对违背职业道德、有故意弄虚作假行为的业务人员,取消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资格。对业务素质低,不能出具合格知识产权分析报告的业务人员,暂停其业务资格。

第八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人员培训制度:专利信息服务人员必须参加教育部或国家知识局等部委托组织的专利信息服务培训并取得专利信息服务业务培训证书。凡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举办的研讨会,本服务中心将派相关负责人参加。邀请相关机构或专家对本中心服务人员进行知识产权的培训。组织本服务中心人员学习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鼓励本中心人员开展业务研究,撰写相关学术论文。通过必要的业务考试等方式,提高本中心人员的业务水平。

第九条、暂无专利信息服务资格证人员,需要经过具有资格的专利信息服务人员培训并在其指导下开展专利信息服务,这些人员以后要及时参加教育部或国家知识局等部委托组织的专利信息服务培训以取得专利信息服务上岗资格。

第三章业务实施

第十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项目实行三级管理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员、审核员、学科专家。信息服务员为接受过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培训的工作人员,审核员为具有丰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经验的副高级职称以上的工作人员,学科专家为服务中心聘请的校内外各学科专家。知识产权信息分析报告由信息服务员完成,经审核员审核后,方可提交给用户,对具有专业深度的相关服务报告,须咨询相关的学科专家。

第十一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业务范围

1.承担学校知识产权信息及相关数据文献情报的收集、整理、分析工作。

2.为学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立、知识产权重大事务和重大决策提供咨询、建议。

3.面向校内用户,提供知识产权咨询服务,主要服务内容包括:以学科馆员身份参与重大科研项目的信息服务,为科研人员提供专利申报、专利预警等相关咨询服务。参与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案例服务,为相关人员提供知识产权文献及咨询服务。参与知识产权方面的科研项目与合作计划,为科研项目和合作计划提供咨询服务。

4.面向校内用户,提供专利查新服务,主要服务内容包括:针对某项专利,利用国内外专利文献数据库,从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文献比对与分析。在一般科研项目的查新报告中,加强专利文献的检索、比对与分析。

5.面向校内用户,提供专利分析服务,主要服务内容包括:针对学校的学科建设、知识产权管理、成果转移等工作提供专利态势分析报告。

6.面向校内用户,开展专利知识培训。在文检课中增加知识产权方面的授课内容。开设知识产权方面的专题讲座,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知识产权方面的专题报告,举办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展览,普及知识产权知识信息知识及技能。

7.发挥信息资源和人才优势,为地方经济产业发展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8.参照以上内容,为政府部门及社会企事业单位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第四章工作流程

第十二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工作流程

1.委托:委托人按照相关需求提交专利信息服务的委托申请。

2.受理:根据实际情况,初步确定委托项目是否属于专利信息服务的范围,判断委托人提出的专利信息服务要求能否实现,确定是否受理。

3.实施:(1)确定具体分析方向(需和委托方商议确定)(2)确定分析的范围和框架(需和委托方商议确定)(3)选择检索工具(4)确定检索策略(需委托方部分参与)(5)数据加工(6)专利信息分析(7)撰写报告。

4.完成:按规定的时间向委托人提交专利信息分析报告及其附件,同时及时将委托项目的所有相关资料存档。

第五章保密制度与档案管理

第十三条、保密制度与档案管理

1.本服务中心严格遵照《科学技术保密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报告、委托书和文本进行严格管理。

2.专利信息服务工作中不得将专利信息服务委托人的专利信息服务项目内容随意透漏或公开,为专利信息服务委托人保密。

3.专利信息服务人员对委托专利信息服务人提供的技术资料、说明书、数据资料等负有保密责任,不得侵犯其技术权益。

4.专利信息服务人员要做好专利信息服务报告的严格管理,不随意外借、复制和提供给他人。

5.中心设专用文件柜,由专人保管。专利信息服务项目的电子文档长期保存。

6.建立中心项目档案库(纸质档案、电子版档案),包括:所有知识产权服务项目档案;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人员变更情况档案;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人员参加专业继续教育培训情况档案。

专利信息服务工作规章制度

为了加强对专利信息服务工作的管理,规范专利信息服务人员的行为,维护专利服务有关各方的合法权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须严格遵守以下要求:

第一、在开展专利信息服务服务时应当履行合同规定的业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第二、自觉维护专利信息服务项目所有者的权益,未征得委托人同意不得向其他机构和人员泄漏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项目的内容,不占有、提供、转让他人的科技成果和资料。

第三、不擅自向他人披露专利信息服务项目的技术内容和专利信息服务结论。

第四、对委托专利信息服务的项目所做出的专利信息服务结论必须要有文献依据,不能虚构或臆撰。

第五、除规定的专利信息服务检索费用以外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收取专利信息服务对象提供的额外费用和有价物品。

第六、所有业务收入必须及时交付图书馆指定的帐户,并且开具发票。

六、常用资源链接

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http://ggfw.cnipa.gov.cn:8010

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下称“公共服务网”)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的探索版与实验平台,整合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内现有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可进行全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骨干节点和服务网点一体化可视化查询,初步实现业务服务、政务服务和信息服务的一站式办理。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http://patentscope.wipo.int/

美国专利商标局(美国专利全文数据库):http://patft.uspto.gov/

欧洲专利局:http://worldwide.espacenet.com/

欧洲专利局欧洲专利登记簿:https://register.epo.org/regviewer

日本特许厅日本专利信息平台:https://www.j-platpat.inpit.go.jp/

英国知识产权局:http://www.patent.gov.uk

法国专利局:http://www.inpi.fr/

德国专利商标局:http://www.dpma.de/

瑞士联邦知识产权局:https://www.ige.ch/

加拿大知识产权局:http://www.ic.gc.ca/

韩国商标专利局:https://www.kipo.go.kr/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及分析平台:http://www.pss-system.gov.cn/

国知局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http://cpquery.sipo.gov.cn/

国知局中国专利公布公告查询:http://epub.sipo.gov.cn/

国知局专利复审和无效审理查询:http://reexam.cnipa.gov.cn/

国知局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http://chinaip.sipo.gov.cn/

中国专利信息中心专利之星检索系统:http://www.patentstar.cn/frmLogin.aspx

知识产权出版社专利信息服务平台:http://search.cnipr.com/

Soopat专利搜索引擎:http://www.soopat.com/

Innojoy科技创新检索平台:http://www.innojoy.com/

供稿:马毛宁  来源:信息咨询部 编辑:王最 更新时间:2023年5月18日